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

太極導引- 你我身心靈的好朋友

太極導引 老少皆宜

太極導引,是一套不分年齡,男女老少都適合學習的養生功法,不但對於年輕人,能夠增加體能、耐性、創造力,對於年長者,更能增強免疫力,延緩身體及機能的老化,讓未來的人生更豁達,對於長期處於高度緊張及生活壓力的現代人來說,尤其受益。

生活即太極

我們每日的生活,都離不開太極,也就是所謂的陰陽,白天黑夜是陰陽,寒來暑往是陰陽,即使在我們的手心手背及身體内外,也無一不是太極裡陰與陽的展現。而太極導引,即是運用人體的這一小宇宙中一張一弛、一開一闔,循環旋轉延伸與圓的觀念,將我們身體裡無限的潛能做淋漓盡致的開發。

太極導引是古人智慧的菁華

這套難得的精粹動作,是由古老道家養生法及太極拳所演化而成,並在許多社會人士、藝術團體、及各機關學校多年的體驗後,深受肯定;太極導引十二式的功法,初學期間,分為導氣和引體兩大部份,先練引體後練導氣,久練純熟之後,導氣時自然可以引體,引體時自然可以導氣,達到通體鬆柔、氣旺神足、靈動自如,這即是太極陰陽更生相互為用之理。

太極導引讓身心都健康

在練身方面,一般來說,大部分的運動不外乎以用力加速度的方式,肢體動作也通常比較偏向直線式的運行,以達到肌肉結實、增加心肺功能等西方觀念中所謂的運動目的,這類的運動方式在精、氣、神等能量往往是屬外耗而非內蓄;相反的,太極導引首重於圓的原理,練習時,強調的是鬆柔、旋轉、延伸身肢,配合深、長、慢、勻的吐納呼吸,使氣息由外而內,由淺而深,綿綿流注於周身;纏轉時,以一張一弛所形成的纏絲勁,讓緊繃的筋脈關節舒展開來,內蓄精、氣、神,外養筋、骨、皮,使身體內外每個關節肌理,不只得到徹底的自我按摩,更能讓身體蓄積更多的生命能量。

在修心方面,太極導引在動作上皆以「慢」、以「漸」進行,練習者經由慢的動作中,內觀自己從指間到腰胯、從腰胯到腳底的每一吋轉動,自自然然的培養出自己的專注力,這個專注力,並非刻意用力去專注,而是在身體的緩慢動作中,以意念引領逐漸放鬆、並在身肢交叉旋轉,上下左右前後延展運行中,內視微調、達到裡外和協身心一致,一心不亂,同時也藉由外顯的動作久練内化提昇身心靈,讓修習者在日常生活中,能自然默默觀照自己情緒上的起伏變化,進而改善心境,使身心更寬廣、更慈悲、更能包容,達至身心處處能起歡喜心,讓生活更美滿;所以,練習太極導引,對促進親子關係、夫妻關係、家庭和諧上,能夠實實在在的給予練習者莫大的幫助。

太極導引,在身心上的利益、人際關係上的改變,說不能盡,必須由您親自來體驗,歡迎您隨時加入我們。